鹤年

人生天地间,无始终者,非君子也。吾来时明白,去时不可不明白。

#我们为什么要学习历史(1)

一个随笔杂记系列。
#我们为什么要学习历史。
从小就认识一个南京大学历史学院的老教授。
老教授人很好,很和蔼,会讲完正史以后给学生们讲讲野史,平时颇有种"吃好喝好,抽烟喝酒,长生不老"的风范。
老教授很喜欢上家里来跟我老爹喝茶,谈论历史,偶尔还能吟诗对赋,活得潇洒。
小时候也是因为喜欢历史,一心想超越我爸,拼命读史书。那会儿没条件,看的是繁体竖排版的二十四史。老教授知道以后哈哈笑:"小孩,你知道我们为什么要学习历史吗?"
"因为以史为镜可以明得失。"
"不完全啊,"老教授慢悠悠喝茶,"我们之所以学习历史,是因为要学会敬畏。"
"天地阴阳风雷水火金石丝竹鸟兽云雨人。"
"棋盘上的纵横十七道。"
"不过啊,应该是纵横十九道才对。"
"还有神鬼两道。"
"什么都得敬畏。"
什么都得敬畏。老教授一把年纪了研究了一辈子的历史,还会敬畏学生。因为学生思考到的层面,对他来说弥足珍贵。
老教授说,哎呀初中高中有些历史老师是不会教书的,他们不会培养学生的思考能力,自己的逻辑极其不严密极其混乱还觉得是学生的错,却从来不会觉得自己哪里有问题。这样的老师教不好学生的,还把好苗子毁了。
老教授急啊,真的急,又气又急。大师兄说老教授是很喜欢跟学生们处一块儿的,听听学生们的思考意见,给学生们讲讲历史。他说,老教授最烦那种端着架子的样儿,看着就假清高。
我们都是受过老教授的好的。有些为人处世的道理也是老教授教的。有次老教授说:"老祖宗有句话,宁做真小人不做伪君子。"
"可是这世界上人们永远都不会拒绝伪君子,反倒是真小人,往往都会被钉在耻辱柱上。"
"为师当有师德,为师和做学问是两码事。"
"我年纪大啦,我希望我的学生们在学到我所传授的知识以后,可以融入自己的思考见解,不然和垃圾桶有什么区别呢?"
"历史这东西啊,其实很有趣的呀。他的有趣点就在于,每个人对同一个历史事件都会有不同的看法。"
"孩子,你得学会敬畏。对过去敬畏,对鬼神敬畏,对荣耀敬畏,对对手敬畏,对自己敬畏,更要对信仰敬畏。"
"你是谁?你从哪里来?你要到哪里去?你的信仰是什么?你在坚持什么?你至今不愿意放弃的是什么?"
直到很多年以后。当我写下"真正的信仰是说不出来的,但是认真去看,眼神是藏不住的。那种无言的向往与怀念,是伪装不出来的"时候,我忽然想到一件事。
人为什么会有信仰?
因为敬畏。
敬一切应敬的东西。畏一切该畏的东西。而面对那些不应该畏惧不应该退缩的事物,有你所敬的信仰支撑着你不低头。
如是便罢。

评论

热度(13)